您当前的位置:主题公园 > 桂林千古情景区 > 特色美食
特色美食

桂林米粉,相传公元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原后,挥师五十万南征百越。秦军一到达立即遭到百越的顽强抵抗,加上岭南山路崎岖,粮草转运困难,三年久攻不下,决心开凿灵渠。在修建灵渠时,大批士兵水土不服、瘟疫横行,特别思念家乡的面。秦英嫂就地取材,用米磨面做成了米粉让士兵食用。这种做法代代相传,就成为了今天的桂林米粉。《桂林千古情》第三场《米粉传情》就给游客演绎了这段感人的故事。


桂林腐乳桂林三宝之第一宝,在数百年前的宋代就已形成。桂林腐乳的发源地是在桂林市临桂区四塘乡。四塘乡产的四塘腐乳因清朝乾隆年间的东阁大学士兼工部尚书陈宏谋进贡给皇室而声名远播,遂作为“土供“年年入朝。由于桂林的知名度比四塘高,外乡人因而把四塘腐乳称之为桂林腐乳。


三花酒桂林三宝之一。三花酒是中国米香型白酒的代表,被誉为米酒之王,是桂林人的骄傲。分高度和低度两种55度,为何名为“三花”,众说不一。一种说法是因酿造时蒸熬三次,摇动可泛起无数泡花,质佳者,酒花细,起数层,俗称“三熬堆花酒”,简称“三花酒”。另一种说法是:在摇动酒瓶明, 只有桂林三花酒会在酒液面上泛起晶莹如珠的酒花。这种酒入坛堆花, 入瓶要堆花,入杯也要堆花,故名“三花酒”。


桂林辣椒酱桂林三宝之一,畅销港澳及东南亚。通常是选用优质红辣椒、大蒜头等剁碎,拌入豆豉,加入三花酒和细盐等,密封入坛,数月之后始成。酸辣可口,深受人们喜爱。


蕉叶糍,壮家民间风味小食,以磨好的米浆加糖搓匀,每个用蕉叶包成长条状,蒸熟之后用芭蕉叶包裹起来,这是是有一定讲究的,糍粑的外边包上一层蕉叶,水分不易挥发,可以长时间保持松软,便于携带。据传,蕉叶糍是古代壮乡男子出远门必带的食物,一个个清香的蕉叶糍,包含着浓浓的亲情。


龟苓膏,广西梧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和,具有清热去湿、滋阴补肾、养颜提神等功效,因而备受两广一带以及东南亚人的喜爱,并畅销中外,远近闻名。


田螺酿,阳朔的田螺非常特别。首先是大,最大的差不多有乒乓球大小了;其次是它的味道,完全不像螺肉本身的味道。里面的肉并不全是螺肉,而是先把螺肉掏出来,混合猪肉、香菜及其它调味品一起剁碎,再填入螺的空壳里混合汤汁一起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