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宋城演艺,股票代码:300144),是中国演艺第一股①、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十强企业,连续九届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创造了世界演艺市场的五个“第一”:剧院数第一、座位数第一、年演出场次第一、年观众人次第一、年演出利润第一②,以“演艺”为核心竞争力,成功打造了“宋城”和“千古情”品牌,产业链覆盖旅游休闲、现场娱乐、互联网娱乐,是世界大型的线上和线下演艺企业。

宋城演艺旗下拥有35个各类型剧院、75000个座位数,分别超过世界两大戏剧中心伦敦西区全部剧院的座位总数、美国百老汇全部剧院的座位总数③。

目前宋城演艺正以“演艺宋城,旅游宋城,国际宋城,科技宋城,IP宋城,网红宋城”为战略指引,已建成和在建杭州、三亚、丽江、九寨、桂林、张家界、西安、上海、佛山、澳大利亚等数十大旅游区、三十大主题公园、上百台千古情及演艺秀,并拥有中国演艺谷等数十个文化娱乐项目。

1、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宋城股份),2010年12月9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演艺第一股”。2011年《文化产业导刊》第一期发布了《国内旅游演艺第一股诞生,旅游演艺已成资本追逐热点》的行业新闻,对中国演艺第一股的诞生进行报道。

2、 2018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3、数据来源: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版《都市戏剧产业:国际对标和中国案例》国际审批合法书号ISBN978-7-80740-487-3/G•500和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09)第224414。